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简历工厂 >

如何搬走就业"三座大山"?

时间:2009-08-11 16:21来源: 作者:
如何搬走就业
  

    新闻“雷”倒了不少四处奔波投简历的应届毕业生,文章称,武汉一家纸业公司原本为农民工准备的岗位竟吸引了约500份大学生简历。

  2009年是特殊的一年,610万应届毕业生不得不同大量返乡农民工、失业白领一起奔走在中山起重机的路上。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日前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协商会上表示,虽然政府全力开辟各种渠道扩大就业,但预计今年全国城镇还将有1200万人找不到工作。

  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和失业白领就像“三座大山”一样压在各级执政部门的心头。3月10日,在《中国青年报》与和讯网联合主办的“问路中国经济”两会系列访谈中,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陈凯,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姚凯伦和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毛有碧,与网友共商就业大计。

  大学生就业:下得了基层吗?

  毛有碧委员说,目前大学生就业存在一个结构性调整的问题,“一边是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一边就是大量需要大学生的地方无人愿去。”

  毛有碧来自西部,她深知,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多么渴望一名“非扶贫支教”的大学生老师,“国家要进行投资,给到西部来工作的大学生补贴,让他们的工资高于或者至少等于城市教师的工资,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西部地区师资匮乏的问题。”

  下基层、到农村去就业——今年的两会代表和委员中,与毛有碧持有相同或者类似观点的人不在少数。然而,一周前,北京理工大学毕业生招聘会上,“前台接待”、“服务员”等“与学校档次不太相称的岗位”被拒之门外。

  对此,陈凯委员说,“我记得微软中国公司前总经理吴士宏,她早就是应聘做的前台接待。其实岗位没有优劣之分,关键看你是不是珍惜这个岗位,是不是能够锻炼自己。”

陈凯认为,当务之急是大学生要改变自己的就业观念,“不要简单看工作好不好,待遇高不高,环境和条件是不是舒适,无论是什么岗位,应去挖掘自身的优势和特长,寻求自身的定位,为今后寻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岗位打下基础。”

  返乡农民工:人力资本投入亟待提高

  大学生就业要下基层、去农村,已经回到农村的返乡农民工就业又应该去哪里呢?农民工又会不会对大学生形成竞争呢?

  “这种情况应该不会出现。”姚凯伦委员这样分析,“大学生下基层我们主张他们到农村去锻炼,可以当老师、当农业科技人员,也可以当村长助理,有积累了甚至可以自己创办农业企业;返乡农民工就不一样,他们返乡后,一般是进行再培训,也有一部分人创业,大多开小店,卖一些生活必需品或者农药、化肥、饲料等。不会有冲突。”

  毛有碧认为,解决返乡农民工再就业的关键在于,把那些从劳动密集型企业转移出来的劳动力,投入到未来将要大力发展的创新型和服务型行业中去,“要跟上国家目前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步伐,就不得不再次进行培训”。

  除了在老家参与培训,返乡农民工其实还可以选择到城市“创业”。

  “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到了培育消费热点、拓展消费空间,我觉得像家政或者社区的商圈等一些便民消费领域,比较适合农民工进行创业。”

经济危机下的白领:待得住就是本事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进一步影响中国,未来几年的经济形势难以估计,许多在跨国公司工作的白领开始为自己的未来担忧。

  “以前对白领来说热门的一个词就是跳槽。现在有一个新的流行语叫卧槽,经济危机下,你能够待得住就是你的本事。”陈凯认为,对于外企白领,当前关键的是要在企业里营造一种与企业共渡难关、共患难的氛围,多考虑一下如何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多为企业分担困难,“老板会喜欢这样的员工的,就算要裁员也不会马上裁到你”。

  此外,陈凯建议有条件的白领可以尝试自己创业。毕竟,在美国,像微软、惠普这样的企业都是在上世纪70年代经济危机时创办发展的。

  姚凯伦认为失业白领应该“现实点”,“生存第一,白领可以转蓝领,要做好这个心理准备,你本来是做管理的,现在你就得从头再来,甚至是去打工”。

  姚凯伦不主张白领盲目创业,“我有两个学生,以前在一家IT企业做得好好的,工资也很高,后来自己出来创业,跟原来做的是一样的产品,但就是卖不出去,因为他俩都不懂得策划营销,后亏了,还是继续回去打工。”

  姚凯伦说,白领还可以利用难得的“休息”时间,到高校或者国外去深造,以增强自己未来再就业的竞争力。

 

------分隔线----------------------------
推荐内容